前往MuraMura18+
敬請期待

首頁 > 動漫玩具 > Vtuber > NIJISANJI 爆破大場面懶人包!美國律師「Legal Mindset」攜契約內容直播討論 NDA 協議

分享 : 

Vtuber

NIJISANJI 爆破大場面懶人包!美國律師「Legal Mindset」攜契約內容直播討論 NDA 協議

驚呆了老鐵!
By

2024/03/08

今年 2 月 Vtuber 圈鬧的沸沸揚揚的「Selen 被畢業事件」又迎來了驚人後續!原來是先前就一直關注此事的美國律師「Legal Mindset」竟攜帶著入職契約內容在 Youtube 開啟直播,他稱這些合約(含 NDA 保密協議)是公版內容,更加詳細的契約將會由 NIJISANJI EN 的前員工「Zaion」(2023 年 3 月 10 日畢業)開台說明,驚天資訊也讓該律師的直播湧入近 8000 人觀看。

Nijisanji

Legal Mindset 直播 NIJISANJI 合約內容懶人包

整個直播影片長達 4 個多小時,共將近 8000 人觀看,直播內容以 NIJISANJI 的公版合約內容為主體,律師 Legal Mindset 透過一段段講解,以美國法律的規定向大家說明條約內容,因為內容繁多,小編將整理部份較有爭議的規定給各位參考。

活動時期收益

關於 Vtuber 活動時期的收益分為直播收益以及其餘活動收益,合約涵蓋了 Youtube 的 superchats 以及訂閱,所有直播收益將會扣除平台或是第三方金流平台的任何收續費用進行分成,Liver 與公司團隊各拿 50% 的分成,另外作為 Vtuber 的任何收入都須透過公司查收,而其餘收益(周邊、合作活動)則將在面試時詳談。

Nijisanji

工作必需用品

彩虹社有權利要求 Liver 購買公司認為工作所需的任何東西,公司針對其消費最多報銷 20 萬日圓(約莫 1333 美元),另外公司保有這些物品的所有權,包括自費購買「材料」,版權和所有權皆屬 NIJISANJI ,當合約結束時,Liver 必需歸還他們在工作中使用的所有物品。

工作地點

NIJISANJI 有權利要求 Vtuber 在哪裡工作,期間產生的任何費用公司不負責處理。

版權/侵權

Vtuber 在工作期間禁止流傳「騷擾第三方的影像」、「引發欺凌的內容」或者公司認為不恰當的事物,另外如果 Liver 在合約任內有發佈任何被平台評判成侵犯版權(版權砲)的內容,公司不會提供任何協助、幫助

Nijisanji

職場爭執

工作期間 Liver 之間若是有任何爭議或是衝突,必需要主動通知公司高層人員,公司不主動協助調解糾紛若想公司介入調解須付費以便提供協助

簽訂合約

關於所有合約內容, 彩虹社皆有權修改,若是 Liver 在收到通知後的 14 天內未提出任何異議,在形式上便是默認同意該合約,另外如果在收到合約期間未回覆但是有開啟直播的話,也將視同同意合約內容

爭議

根據律師的講解之後,小編總結出整個合約內容最大的爭議點,共有五點,分別是:

  • 無法得知真正簽署的合約是一哪一國法律為基準
  • 無法得知該合約內容是「雇傭關係」還是「承攬關係」
  • 無從得知 NDA 保密協議期限
  • Liver 責任很多、錢很少、公司不保責
  • 合約內容應該是日版直接機翻成英文,造成許多用詞不當
Nijisanji

以企業龍頭公司來說,這份合約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許多網友在觀看直播時就不斷發出疑問,律師本人也多次露出費解的神情,而他也多次說明因為自己在美國擔任律師不夠瞭解日本法律,但是以上這些侵犯權利的條款已然違反美國法律,若是 Doki(前世為 Selen)的合約是以美國法律為準是能夠勝訴,不過時間和金錢的消耗會非常巨大,今晚(3/8)22:30 Legal Mindset 律師也將針對日方對於此事的回應進行討論,想跟直播的朋友可以至其 YT 頻道觀看!

Legal Mindset Youtube 頻道
Legal Mindset 個人 X
彩虹社 EN 官方
-延伸閱讀:Selen 被霸凌?NIJISANJI EN 大勢畢業!活動中驚傳多次違約,中之控訴受不公對待,粉絲氣炸硬槓!

尚無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往Paradaily粉絲專頁。
本站所刊載之圖文內容等版權皆屬原廠商或原作者所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Paradaily超脫日常 https://news.para-daily.com/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