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MuraMura18+
敬請期待

首頁 > 動漫玩具 > 漫畫動畫 > 漫畫《SEXY 田中小姐》作者輕生,多名創作者出聲力挺,相關權益事件持續延燒!

分享 : 

漫畫動畫

漫畫《SEXY 田中小姐》作者輕生,多名創作者出聲力挺,相關權益事件持續延燒!

整件事情都太離譜了...
By

2024/02/09

在上次介紹完《SEXY 田中小姐》原作粉碎機事件之後不久小編就看到了原作者「蘆原妃名子」輕生離世的消息,在此祝願老師安息,除此之外引爆日推趨勢的是日本編劇協會極具惡意的發言以及多位知名漫畫家、創作者出聲力挺蘆原妃名子的推文。

《SEXY 田中小姐》

《SEXY 田中小姐》介紹

《SEXY 田中小姐》是由漫畫家蘆原妃名子創作的女性職場漫畫,2023 年 10 月改編的同名電視劇開播,而本作是講述工作優秀認真但是沒有談過戀愛和沒有朋友的女性「田中小姐」,實際上田中小姐下班後的身分是超性感的肚皮舞舞者「Sali」,但是某一天,這個秘密卻被同公司的同事「朱里」發現了,而且最要命的是朱里竟然對她一見鍾情,變成了她的狂熱粉絲!一位上班時土味十足下班後性感無比的舞孃「田中」、一位是人前漂亮又綠茶人後暴躁又狂熱的同事「朱里」,兩人搞笑又無厘頭的生活開始有了交集。

《SEXY 田中小姐》

日本編劇協會

在蘆原老師離世之後,日本編劇協會找了一些編劇作家開了一場直播來討論整個原作粉碎機事件,不過整場直播方向走鍾,不但沒有對逝者的尊重更是頻頻講出「金句」引發大炎上,例如「現在的原作者莫名其妙不知道在堅持什麼」、「我個人是不跟原作者見面的,我在乎的是原作又不是原作者」等等失禮發言,炎上後協會光速刪除直播存檔,但是這些發言已經足夠引起網路討論。

創作者力挺

《第一神拳》森川常次「影像化是能讓作品傳播的方式之一,但非必須品。」

關於漫畫的影像化,想稍微聊聊漫畫家角度的事,尤其是新人漫畫家的事,《第一神拳》剛開始連載不久的時候,就有幾家會社來聯系我商討動畫化、電影化的事情,當時我對這些完全沒興趣,所以全都拒絕了,大約 10 年之後,一家會社帶著一大批人來找到我。為了回應他們的這份熱情,我提出了一個松口的條件——「希望做出不會讓買了漫畫 40 卷的讀者失望的作品」但在看了兩集動畫之後,我立刻聯系動畫制作公司:「這跟答應我的不同,現在立馬停止。不然原作我就不畫了。」

《SEXY 田中小姐》

去叫停一個已經開始制作的企劃,是非常需要勇氣的,自己當時感受到的那股壓力,再也不想體會到了。
其他的例子像是因為接受不了動畫質量,在開播兩周前叫停放送的作家、因為影響到了原作的連載,於是自己主動砍掉動畫化的作家,我並不是想說作者有多了不起,但是能夠保護作品和讀者的人,只有原作者自己,同時也是原作者的責任。

我認為包括原作者在內,在參與制作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心懷尊敬和感謝之情,而對於漫畫家來說,最優先應該感謝的,毋庸置疑是讀者,請一定不要忘記這一點。

《海防英雄》佐藤秀峰「賺錢的是電視台,受傷的卻是作者」

我想說的是,對於出版社和電視台來說不讓漫畫家說什麼比較方便,出版社和電視台有著共同的利益,都想透過拍成電影來獲利,出版商希望盡快簽署拍攝該書並出售作品的合約,拍攝電影是宣傳書的好方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代表漫畫家協商增加版權使用費。

《SEXY 田中小姐》

不管漫畫家的腰包裡有多少錢,也比不上商人的腰包。與其如此抗議,我更想加入製作委員會,享受電影的利潤,無論如何,及時簽訂合約很重要,在《海防英雄》製作電影、電視劇期間我完全沒看到劇本或是任何拍攝畫面,從製作之後,陸陸續續發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例如未經預約就接受電視台採訪,以及未經我允許出版相關書籍等,於是我決定讓專業律師介入,也因此我看到了許多人性的醜惡,可能有些編輯會考慮到作者的想法,也一定有誠實的製作人存在,我想蘆原先生也只是一個會擔心自己心血的正常人而已。

《交響情人夢》二之宫知子「還在試圖責怪的人,希望你們能夠停下來!」

原作者提前(為改編的真人劇)設定條件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作品和內心,如果(那些條件)沒辦法被遵守的話,為了自己和以後的作家他們只能選擇發聲。

《SEXY 田中小姐》

據悉,《交響情人夢》的作者二之宫知子曾經也受到 TBS 合約邀請要將該作改編成電視劇,當時男主角是岡田準一,女主角還是樹里,不過因為傑尼斯常常要求改劇情,還要求搭配 V6 的歌當主題曲而不是選用更貼切劇情的古典樂,結果老師非常生氣拒絕改編了,所以沒拍成,後來才有現在這一版由玉木宏、上野樹里主演的電視劇。

在蘆原老師過世的新聞出來後,二之宮老師也連發好幾篇推文以此表達立場。

《白熊咖啡廳》比嘉 Aloha「我從來沒有在我自己作品的動畫化中獲利」

比嘉 Aloha 在推中文提及「當我發出【白熊咖啡廳 無限期休刊】的推文後、第二天我就被小學館的主編和媒體事業部的人們圍住說『把推文刪了』,但是我沒有刪。」

《SEXY 田中小姐》

比嘉 Aloha 老師自述,十多年前,白熊咖啡廳在沒有他授權的情況下被動畫化,而且直到動畫播出後,作者才獲得了第一次和製作公司當面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

但由於沒有正式和製作公司的簽約,作者沒辦法從動畫獲得 1 日元,卻還得邊趕稿邊為動畫周邊商品監修,在休刊消息發佈後甚至要承受不知情的粉絲們不滿的言論攻擊。

《純情房東俏房客》赤松健持反立場「不應該形成責怪編劇的輿論風向。」

除了支持立場,也有創作者持反對攻擊編劇的立場發言,例如漫畫《純情房東俏房客》的作者兼參議員赤松健就是其中一位,他表示不應該形成責怪編劇的輿論風向,他認為對原作者的的事前說明和「關於二次使用的契約書」有沒有落實,主要是出版社和制作方(制作委員會等)的問題。

《SEXY 田中小姐》

原作者方面也需要有「事前的說明如果不能接受,或者之後有和約定不同的情況發生」時可以咨詢的場所和相關的知識。

漫畫、小說進行動畫化或者真人劇化,從以前就有「出現原作者所不希望看到的獨自展開和角色變更」等問題。不過近年來,向原作者誠懇匯報和協商的做法也越來越多,特別是這幾年,原作原封不動動畫化的傾向也在增強,結果是原作粉絲的不滿也大幅減少,但是,作為創作性質的職業,(動畫、真人劇的)編劇不能發揮創造性也是一個問題,赤松健老師強調,這是一個需要業界討論的問題。

《SEXY 田中小姐》

除了以上創作者的發言之外也有不少網友或業界人士表示看法和衍生討論,例如有網友提出真人版的《進擊的巨人》就是完全與原作無關的改編作,雖然請了許多知名演員來飾演,票房也不錯,但是魔改的劇情讓不少原作粉崩潰大罵編劇,然而編劇卻表示這些劇本是原作作者諫山創要求的,為的就是想呈現不同面貌的《進擊的巨人》給粉絲們,不過成效不佳。

這些因為真人改編劇集引發的熱議已經上升到創作者、出版社、製作公司三方的權益之戰,作為漫畫粉絲當然是希望看到好的衍生作品的同時作者也能因此獲利,不過目前看來這樣健康的執業環境還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尤其是在漫畫業相當發達的日本,希望未來可以看到這樣和諧的場面。

《SEXY 田中小姐》原作者 蘆原妃名子 個人 X
《SEXY 田中小姐》電視劇官方 X
-延伸閱讀:漫畫《SEXY 田中小姐》原作粉碎機事件,真人版編劇與原作者聲明引發日網熱議!

尚無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往Paradaily粉絲專頁。
本站所刊載之圖文內容等版權皆屬原廠商或原作者所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Paradaily超脫日常 https://news.para-daily.com/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